【人民网-人民日报】“正步”人生 从未“稍息”(中国道路中国梦·我身边的党员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3-15 17:32  

“正步”人生 从未“稍息”(中国道路中国梦·我身边的党员①)

于保月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代代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文章,和读者一起从身边的普通党员、平凡故事中,感悟精神的传承、信仰的伟力。

——编  者  

 

不少人都见过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飒爽英姿,但也许并不清楚仪仗队队员为此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努力。有着近30年仪仗兵军旅生涯的老兵程志强,就曾是这支光荣而神圣队伍的一员。可以说,程志强的军旅生涯,就是一段奋勇争先的“正步”人生,从未“稍息”。

刚入伍时,程志强背有点儿驼,两条腿也有些“罗圈”,两只脚呈“八字形”。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仪仗兵,他睡觉时坚持用背包绳把两腿捆在一起,还经常在太阳底下练静站,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最多时曾经连续站了6个多小时。

程志强的成长经历,正是这支队伍苦练本领的缩影。在每位仪仗队队员的日常里,每天都需要重复数万次踢正步的单调动作。不管三伏,还是三九,从来是汗水淋淋。据统计,每个仪仗队战士每年平均磨破7双训练皮鞋,立正姿势练站立一动不动,一次就是3小时;双手扶膝上身挺立练坐功,一次就是3小时以上;迎着阳光练眼功,40秒眼睛不眨一下……苦吗?太苦了!但仪仗队队员却说:“苦得值得!”

值不值,“战场”上见分晓。在1984年国庆阅兵中,作为军旗手的程志强在分列式中,要以每分钟116步的速度,在8分33秒中走完991步正步,精准走过天安门城楼前东西743.25米的路面。当他踏下最后一步,电子秒表显示的时间正好是8分33秒。此时此刻,停止线正好与他皮鞋的后跟半圆相切,分毫不差!正是平日里流下的汗水、点滴的付出,锤炼出一丝不苟、分秒必争的精神,砥砺着军人昂扬向上、奋勇向前的风貌。

如今,仪仗队迎来了不少“90后”“00后”,还增加了女兵分队。虽然年轻,但他们融入到了仪仗队这个光荣的群体里,把祖国的荣誉看得比生命还珍贵,时时刻刻激荡着新时代青年蓬勃的朝气和活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仪仗兵,成长为仪仗司礼任务的排头兵。让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让红色基因永不褪色,这一信念已经深深根植于仪仗队队员的血脉之中。

“台上三分钟,台下三年功”“台上一分荣誉,台下一吨汗水”“台上正步一百米,台下苦拔一万里”……从程志强40多万字训练心得和体会中总结出的《队列四步教学法》,在全军部队和院校推广。《中国仪仗兵》歌声嘹亮,无数个程志强式的中国仪仗兵,把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全部融进了“正步”人生的每一个眼神、表情、动作、步伐之中。今天,程志强虽已退休,但仍然致力于仪仗事业,在企业、在街道、在学校,把三军仪仗队“献身仪仗,为国争光”的爱国爱军奉献精神播撒进更多人的心田。

(作者为北京卫戍区原政治部干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5日 08 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