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日报】走在时间前面(金台随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3-19 17:17  

走在时间前面(金台随笔)

王跃岭

时光无法倒流,人生没有重播。只有科学合理使用时间、安排计划,走在时间前面,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理想才能逐步成为现实。

有人善于利用时间,主动拥抱忙碌的生活,在充实的工作学习中收获成长。现代社会,忙碌往往是一种生活常态。完成工作任务需要恪尽职守地忙,攻克难关需要勇毅无畏地忙,实现梦想需要久久为功地忙。忙是干事的状态,更是成事的基础。

也有不少人,做事没有计划、工作没有主次、生活没有规律,常常处于“忙并焦虑着”“忙并空虚着”的状态,到头来两手空空,原地踏步。问题出在哪里?忙而无序、忙而无益、忙而无功,显然是掉入了“事务主义”的陷阱。疲于应付当下,没有时间抬头看路,更没有动力打破自我,看似忙忙碌碌,实则像陀螺一样原地打转。驱散“事务主义”的困扰,不妨从专注、学习、创新三个方面提升时间利用效率。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做事情要善于抓住重点,专注于重点,处理好全面和重点的关系。有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往往本能地倾向于停留在自己感到舒适的地方,乐于使用自己习惯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和行事。克服“事务主义”,就必须全力走出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的舒适区,围绕设定好的重点目标任务安排时间和精力。杂乱无章必然效率低下,分清轻重缓急,做到主次分明,才能让每一分钟都有价值。

古人云:士别三日,刮目相待。学习是解决能力不足、克服“本领恐慌”的不二法门,也是提高时间利用效率的强大引擎。在事业中有所成就的人,大都想尽各种办法掌握新技能,工作之外也通过进修、社交等方式给自己“充电”。不断拓展认知的疆界,保持能力的“持久续航”,才能做到心明眼亮、心中有数、忙而不乱,使时间过得更有效率、更有意义。

有时候,某一个层次的问题,很难靠这一个层次的思考来解决。勇于开创新局、保持开放心态,同样是克服“事务主义”的一个重要途径。创新的价值,一方面在于“破冰”,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处理问题,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认识世界,打破低效率的忙碌;另一方面在于“开源”,认清自己的长处短板,挖掘自身能力兴趣,开辟锤炼能力的新赛道,开拓自我价值的新蓝海,从而让忙碌更有质量、更有效率。

我们应该敬畏时间,因为它蕴藏着成功的密码。我们也需要学会掌握时间,让时间成为成功的加持、生命的给养。善于向时间要效率,不为繁琐事务所累,不为困难挑战所扰,时间就会成为实干者的朋友,助人创造出无限可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9日 07 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