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求是》杂志评论员:新征程上奋力前行的科学指引
来源:求是  时间:2021-01-18 11:44  

《求是》杂志评论员:新征程上奋力前行的科学指引

《求是》杂志评论员

新时代的中国,向前的每一步都在标注历史新的刻度。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引,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当某一客观过程已经从某一发展阶段向另一发展阶段推移转变的时候,须得善于使自己和参加革命的一切人员在主观认识上也跟着推移转变,即是要使新的革命任务和新的工作方案的提出,适合于新的情况的变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在科学把握国情的基础上,及时作出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必须牢牢把握、须臾不可偏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而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过几十年积累,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新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在新发展阶段,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安排,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风云变幻,行稳致远,长久发展。

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驾驭中国经济发展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在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理论和实践互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指引中国在新发展阶段乘风破浪,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