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望海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20-12-24 16:01  

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望海楼)

王俊岭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能源开发、能源消费、能源结构等指标,既反映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客观态势,又体现出发展质量与产业结构的深刻变迁。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为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指明了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保持第一。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中国对能源的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以更低的能源消耗实现更高的经济产出。2012年以来,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4.4%,相当于减少能源消费12.7亿吨标准煤。2012年至2019年,以能源消费年均2.8%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7%的增长。

中国将能源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重要能源领域和新兴能源产业科技创新投入,取得了巨大成果。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7.7%,比2012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从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充电网络,到成功研发制造全球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电机组,中国已经建立了完备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明显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面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挑战、能源资源约束等日益严峻的全球问题,中国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努力推动本国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同时,与各国一道寻求加快推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新道路。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施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发布实施340多项国家节能标准、鼓励进口先进节能技术和设备、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前完成目标……新时代中国的能源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