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光明日报评论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1-30 10:43  

光明日报评论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习近平总书记11月24日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中国今日之成就,正是广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畏艰苦、努力进取、不断奋斗的结果。在70多年的新中国发展成长历史中,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实现奋斗目标,开创美好未来,我们必须弘扬劳模精神,做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实现奋斗目标,礼赞劳动创造,我们必须践行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实现奋斗目标,争取人人出彩,我们还要坚守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关键时期。

如何践行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更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面对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并深刻影响国家进程的世界环境,广大劳动群众更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唯有如此,才能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