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光明日报评论员:唯开放创造机遇,唯合作破解难题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1-06 14:17  

光明日报评论员:唯开放创造机遇,唯合作破解难题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全球经济持续徘徊低谷,世界目光投向浦江之畔。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幕拉开。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掷地有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与中国胸怀。

诞生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着眼于两个大局的统筹把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三届。作为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它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铸就了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既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前两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额已超过1200亿美元,而此次召开的第三届进博会,更因为处于特殊时期而有了特别历史意义。

从国内角度看,“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宏伟蓝图刚刚绘就,中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重要发展命题,进博会正是推动构建双循环的枢纽性平台之一。从国际角度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修复乏力,目前“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举办这场全球联动、中西交流的贸易盛会,是在为经济全球化续火添薪。

它彰显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的底气。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制造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中国却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几大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如期举办进博会,再次勾勒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动力源的时代角色;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500强企业参展规模却一如以往,再次凸显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选择、市场主体对中国发展的信任。正因为中国有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正因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才有云奔潮涌的力量,才有海纳百川的容量。

它传递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是重要组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是重要指标。

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进博会如期召开、稳健统筹、逐年扩大、持续性推进,都以无声却有力的方式传递了中国开放的承诺、深度融入世界的信心。

它表达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担当。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四点新举措,从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无不表达了疫情下共担共治共赢的真诚愿望、系统谋划。从经济长周期来看,创新是最有力的驱动、共赢是最经济的选择,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背后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也是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历史眼光。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进博会就是大势的现实注脚。太平洋之滨、黄浦江之畔,具有象征性意义的地理坐标和历史节点上,“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意味深长,必将在经济全球化修复的进程中带来长久的回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