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凝心聚力出新彩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7-23 10:16  

黄河九曲志入海,嵩岳千仞立中天。在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平稳推进、经济发展快速向好之际,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胜利召开,动员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六稳”“六保”,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努力在中原出彩、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历史的发展,总会在特殊的年份,写下不同寻常的注脚。2020年,注定极不平凡。“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半年多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遵循,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黄河战略、民生保障、党的建设,直面困难挑战,因势精准施策,一大批应变、管用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郑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抢精神,打好了发展主动仗,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多重任务叠加、多种困难交织下的郑州答卷,终将成为继续前进征程上的厚重基石,带来弥足珍贵信心和底气的同时,也让我们能够在更高一级台阶上审视自身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当前形势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郑州在新时代竞进发展中巩固提升奋进之势、跃升之势,就要对形势之变有清醒的认识,正确认识“变”的态势,从“变”中把握方向。

要看到,郑州在大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指导郑州发展,省委、省政府密集谋划郑州发展。郑州首先要出重彩,郑州首先要脱颖而出,是总书记寄予我们的殷切希望,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以赶考的心态、奋进的姿态,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交好这份时代答卷。

要看到,郑州“危”中之“机”越来越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近日,我市党政考察团赴上海学习考察,并成功举行“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充分说明了战略调整、市场重塑的过程往往蕴藏着新的机遇,也充分彰显了郑州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要充分利用好郑州“枢纽+交通+人力资源”等诸多优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要看到,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好。新兴产业增长强劲,固定资产投资扩量提质,进出口逆势上扬,我们的城乡面貌在变、城市形象在变、营商环境在变,新的空间结构在加快重塑,新的城市管理体制在加快理顺,新发展理念在深入贯彻落实。要坚持谋未来、增后劲,加强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厚植未来发展势能。

风雨多经人未老,关山初度路犹长。船到中流、人到半山,尤须同时间赛跑、与时代并进。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郑州责任大、担子重。

我们要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控、保、稳、进、抬、扛”六字要求,处理好“保”与“稳”的关系、“稳”和“进”的关系、“进”与“抬”的关系,统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持续出重彩、不断绘新彩,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更加笃定有力,让郑州这个全省发展龙头高高抬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