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推出四格漫画 提醒老年乘客乘车安全
来源:公交公司  时间:2017-07-24 09:42  

   “老人乘车需当心,上车尽量坐黄椅。楼梯中门不要站,不打瞌睡不奔行。身体不适早招呼,要调位置等车停。落下东西不着急,记下车号我帮您。”近日,郑州公交三公司制作了简单幽默的四格漫画,通过色彩鲜明又容易理解的形式,提醒老人加强自身保护,安全乘车。据了解,四格漫画乘车提示将率先张贴在906路和269路公交车内。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在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居民中,年过60以上的老年人日益增多。以郑州公交906路这条贯彻郑州南北(南三环佛岗公交站—国基路陈寨花卉市场)的线路为例,2017年上半年,60岁以上老年卡使用的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8%左右。同时,由于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反应迟缓,在车厢内摔倒受伤的比率比较大。据郑州公交三公司统计,2017年以来车厢内发生的受伤事件中老年人占了三成还多。

   据郑州公交三公司安全副经理朱轶轩介绍,公司对历年车厢内发生的客伤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发现引起老人车厢内跌倒受伤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三个方面:一、老人多在非高峰时段乘车,车厢内相对较空,在行驶中容易起立调换座位。遇到驾驶员刹车容易摔倒;二、许多老人上车喜欢奔后车厢坐座位,目前许多公交车后车厢连接处有三级台阶,上下台阶时遇到转弯或者刹车容易摔下来造成外伤;三、许多老人乘车路线长,路上打瞌睡、或者和同伴聊天情绪放松了,忘记拉好扶手,也会在行驶中因惯性摔倒地面受伤。老年人在受伤后恢复相对较慢,不仅仅是医疗费用,往往会给一个家庭带来长期护理负担。至此希望通过这样轻松的方式,提醒老年乘客安全乘车。

   据介绍,郑州公交906路和269路此次率先试点漫画宣传,如果老年乘客反响好,郑州公交三公司将在其它公交线路上推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