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这三年要向交通不文明“开战”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17-06-15 10:45  

  今年开始,我省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组织实施文明交通助力城市治理行动。其间,像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以及行人、非机动车闯信号灯这些行为,公安机关将分阶段进行专项治理。

  【启动】

  我省拟用三年时间

  打造文明交通

  

  6月13日上午,河南省“文明交通助力城市治理行动”正式启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公安厅决定从2017年至2019年,用3年时间在全省组织实施文明交通助力城市治理行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上,文明交通志愿者代表、郑州市优秀党员志愿者、出租车司机周和房说:“我们要从自己做起,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切实履行道路交通安全义务。”

  郑州市文明市民、28路公交车车长张辉表示,作为一名公交车长,他努力坚持把热情、友善的精神风貌呈现给乘客,把文明、礼让的正能量传递给身旁的每一位市民。他倡议每位市民都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详情】

  每季度将进行测评

  对后三名予以通报

  

  据了解,此次文明交通助力城市治理行动先期公布了9项具体措施。其中我省是全国首次系统性地将文明交通纳入文明城市测评工作,省文明办、省公安厅联合,将在每季度组织人员到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测评,对指定路段的路口和路面行人违法率、车辆违法率、交通安全设施完备率、交警管控情况、交通安全宣传氛围等进行综合测评。

  每年四个季度,每季度一测评一排名,测评结果在相关新闻媒体及部门门户网站公布,对于当年综合排名后三位的城市给予通报。加大文明交通在文明城市测评中的权重,将定期测评结果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参考。另外,我省也首次将文明交通的具体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创建, 将文明交通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指标之一。

  公安机关将分阶段、分步骤针对城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人、非机动车闯信号灯,驾驶人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进行专项治理。

  我省要求各级文明单位

  提倡六大交通文明行为: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机动车有序停放

  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

  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

  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

  文明使用车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