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售票助民警抓获网上逃犯
来源:创建办  时间:2017-06-08 10:29  

        6月7日下午17点40分左右,在郑州长途汽车客运东站旅客进站口,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进来一位年轻男子,稽保科安检员方志豪用手持探测仪检查旅客身体,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随后这名男子却在行包安检处被拦了下来。

    此时,稽保科三品安检员李郑凯正坐在三品安检仪前认真查看屏幕上陆续通过的旅客行包,作为复员退伍兵的李郑凯突然发现屏幕上有一个包裹中显示有一些疑似子弹壳形状的金属物品,李郑凯立即示意,要求安检员开包复检,携带行包的男子似有迟疑,正如大家的预料,包内装有数枚子弹壳。

    按照汽车站安全防恐规定,子弹壳作为危险品是禁止进站的。李郑凯立刻用对讲机喊来稽保科的杜磊和王志超,把这名男子带到警务室做进一步的询问调查。该男子对于子弹壳的来历和用途吞吞吐吐,迟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最后说:“这些东西我不要了行吧,你们想扣就扣下吧,我还急着坐车回家呢!”杜磊听了该男子的回答,并觉察到该男子神情不太对劲,便要求他拿出身份证,起初该男子还不配合,说:“我就去个中牟县,没有带身份证”,说着还急着想把行包夺过来,“到你们车站坐车真麻烦,大不了我不坐了。”看到旅客急于脱身,这更增加了大家的怀疑。这时,轮岗休息的方志豪和李郑凯也回到了警务室,大家一边继续询问,一边从旅客行包中查找身份证件,随后王志超从他的行包里找到了该男子的身份证,拿到驻站民警身份证办理处进行比对核查。

    不验不知道,这一核验,竟然核验出了该男子网上在逃诈骗犯的身份。怪不得刚刚他如此神色紧张急于脱身呢,原来是做贼心虚。大家一边将嫌疑人进行控制,一边把情况汇报给主管安全的副站长高翔,高站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也立刻联系了东站分局,随后,东站分局的民警赶到,将这名在逃嫌疑人带走做进一步处理。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看到嫌疑人被民警带走,稽保科这几位同志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了下来。一直以来,汽车客运东站都把旅客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旅客人身安检和行包检查力量,做到逢包必查、不漏一人。为了旅客能够平安顺利出行,这既是汽车站的职责所在,更是安全工作人员的使命担当。严把安全关,我们从未敢放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