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宣传培训处  时间:2014-05-09 00:00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推进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全面完成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立足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培育良好社会道德风尚,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着力推进交通文化和企业文化繁荣发展,为把郑州早日建成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化都市区,为建设新型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便捷交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
    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
    认真贯彻中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结合中国梦宣传教育,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做好学习宣传工作,广泛开展践行活动,注重示范引领,共筑全社会精神家园。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筑牢交通运输行业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群众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在掌握精神实质上求深入,引导全系统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鲜明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运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和网上阵地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适时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和举办主题演讲等活动,总结推广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进一步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群众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在掌握精神实质上求深入,引导全系统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鲜明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着重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深化对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认识,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结合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创新手段和方法,采取多种方式,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
    3.深入开展“三个倡导”公益宣传。围绕“三个倡导”要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坚持宣传、弘扬、培育和践行“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本单位网站、内部刊物、电子显示屏、板报栏和网上阵地等多种形式,做好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形成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新风正气的声势,把公益宣传做到干部职工身边,增强传播力和感染力。
    二、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从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入手,以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
    1.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继续做好“月评文明市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学雷锋精神,做有道德的人”、郑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推荐等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发现身边好事,推荐身边好人,积极参与推荐、评议文明市民和身边好人活动,以推荐好人为抓手,引导人们讲文明、做好事、当好人,积极营造崇德向善、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第三届郑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在全市倡树一批道德楷模,使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标杆,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新高潮。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使模范事迹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及时了解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工作生活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开展帮扶活动,使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成为一种常态,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
    2.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日,七一、十一等重大纪念日,积极开展以祭奠英烈、关爱空巢老人、向道德模范和平民偶像学习以及中华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把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道德模范、志愿者和各类先进人物高尚精神融入节日活动。积极开展节日文明短信传播活动,体现人文关怀、增进感情友谊。
    3.扎实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以迎接“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和“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倡导市直各单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吸引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促进机关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营造和培育健康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4.持续抓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中央文明办、公安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要求,在全市交通系统积极组织开展 “小红帽在行动”、“大拇指行动”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暨以“遵守交通法规,提升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组织全系统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在交通高峰期到路口协助交警及交通协管员执勤,着力解决好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行驶,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问题,在全市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让文明出行成为郑州的城市名片。
    5.不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 以所属餐饮企业、机关食堂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以创建“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食堂”为载体,在全系统倡导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反对陈规陋习;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唱响“小餐桌,大文明”口号,传播“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理念,形成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6.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委属各单位要以“道德讲堂”为阵地,组织开办“职业道德讲堂”,推广“职业道德讲堂”的经验,继续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形式,让“道德讲堂”走进全市交通行业,在全行业中开办好“道德讲堂”,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市民道德修养。要将道德讲堂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寻找道德建设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通过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焕发热情,激发斗志,提振信心,从而凝心聚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提供思想动力。
    7.认真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以《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为导向,切实明确职能,履行职责,重点抓好“五个一”: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进一步建立健全创建工作制度,把创建工作和交通建设、交通运输、交通安全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确任务职责、加大考核力度,把全年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评先的主要依据,使文明单位的评选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尊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建立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要制定好创建规划。在具体创建工作中,全系统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提前谋划,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修订完善各单位、各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组织指导作用,突出诚信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完善行业规范,保证各项创建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畅通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渠道,以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为宗旨,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全行业人员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持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
    8.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帮扶工作。按照省、市文明办统一部署,继续组织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委属各级文明单位的带动作用,建立城乡共建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工作台账,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动员、组织委属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开展文化活动,举办技能培训,进行关爱帮助。
    9.强力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探索建立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健全制度保障和依法解决问题有机结合的长效机制。积极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深化交通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和公德失范两个突出问题。要通过开展道德教育、组织道德评议、实施道德引导、推进道德治理、强化道德宣传等途径,坚持从“不剩饭不剩菜”、走路不闯红灯、旅游不乱丢垃圾、网上文明用语等一点一滴抓起,把教育治理活动做实。积极树立和推荐我市交通系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力争在全国的表彰中榜上有名。
    10.精心组织“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围绕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和与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的交通,组织所属各种载体,持续刊播公益广告,在公共汽车、出租车及场站内各类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刊播公益广告,集中宣传、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加强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的督导检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观摩展示、评比表彰等多种形式,推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深入开展。
    三、凝心聚力,率先垂范,认真做好争创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郑州市外部形象、提高社会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本质所在。委属各单位不仅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组织实施者,更是积极践行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无旁贷。要对照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查找薄弱环节,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督导检查,在公共环境上求整洁,在公共秩序上求正规,在公共关系上求和谐,在公益活动上求突破,在重点工作上求圆满,全面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确保确保成功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
    1.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委属各单位要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挖掘潜能,增强主动性,发挥能动性,当好宣传者。要通过开办专题专栏、制作和播放主题性、引导性强的节目以及增设大型公益广告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创建宣传的渠道和途径,做到文明创建家家知晓、人人参与。
    2.大力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单位自觉践行职业操守,文明诚信、服务社会、服务市民,为构建诚信政府、和谐社会作贡献。在社会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讲礼貌、公道无私、诚实厚重,带动身边人、带动社会人、带出良好的政风民风。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尊老爱幼、互谅互让,使每个家庭都温馨和谐、美满幸福。努力提升个人品德修养,正人先正己,一以贯之的严格要求自己,勤勉奉献,言行一致。
    3.强化责任使命意识。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省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总体部署,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大投入,夯实基础。要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狠抓薄弱环节,全力攻克未达标项目,特别是把当前影响城市文明程度、事关创建全局,群众十分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时高质快速圆满完成所担负的目标任务,确保创建项目如期达标,从而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四、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志愿服务工作要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以关心关爱为主题,以完善机制为保障,打造志愿服务文化,用制度化实现常态化。
    1.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站点创建活动。在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深入推进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以“绿城一叶”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为重点,在公共场所和窗口单位深入推进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创建活动。依托站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委属各级单位要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做好志愿者注册工作。要强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壮大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打牢机关志愿服务组织基础。
    2.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认真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实践活动常态化,总结和挖掘一批学雷锋活动先进经验和典型,彰显交通行业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良好风貌,使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变成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一是要在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等窗口行业,公交车站、长途车站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学雷锋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二是要继续组织开展“文明的士之星”、“星级驾驶员”、“精品线路”的评选活动,使之成为传播弘扬雷锋精神的窗口。三是要广泛开展社会救助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社会的爱心捐助和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更多交通人的“爱心行动”,培养和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树立郑州交通良好的社会形象。
    3.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文化体育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开展机关文明单位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探讨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开展。
    4.深入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农民工、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重点组织开展好体现人文关怀的关爱老幼弱残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明传播志愿者等队伍,扎实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委属各单位要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纳入年度考核推动机制,志愿者登记注册、组织培训、对接需求的管理运行机制,活动记录、星级认定、考核评先的表彰激励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以党员干部为主向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行业从业人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为主向规范化转变。
    五、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改进创新,持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丰富创建载体,拓展创建内涵,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力争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健全完善创建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干部职工参与抓、层层抓创建的工作格局。
    2.努力推动调查研究再上新水平。紧紧围绕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现代化文明城市建设、和谐机关建设等主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创造新办法、拓展新领域、开辟新途径,努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3.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委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和网络阵地等,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推广鲜活典型和成功案例。要采取召开观摩会、座谈会等形式,推动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学习和交流。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上设有精神文明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等专栏,各单位要加大文明创建工作信息报送力度,积极展示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