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懒政怠政 纠正为官不为 扎实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来源:宣传培训处  时间:2016-12-19 00:00  
    按照市政府关于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工作部署,市交通委紧密结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及时印发了《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工作方案》,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明确步骤,加强监督,严肃查处交通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以治超、治乱为突破点,树立交通运输执法新形象,全面巩固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成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以督查问责为抓手,着力解决改革遗留问题。一是强化督查问效。按照厅执法局工作部署,我委成立专门调查组,对各县(市、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个别地区存在经费保障、罚款返还、人员身份、富余人员安置政策和待遇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县(市、区),我委加强对其进行改革政策解读,督促其按照事权解决问题,目前绝大多数问题已经得到及时整改。二是公开权责清单。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明确新成立的执法机构的权责清单,共梳理行政职权105项,其中,行政处罚94项,行政强制6项,其他职权5项,并制作权责清单流程图,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授权必须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规范执法流程。设立投诉举报中心和违章处理中心,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标准处罚,一个形象示人,行政执法处理流程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办理责任制,最大限度为行政相对人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以执法监督为抓手,着力根除交通执法乱象。一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巡查。针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执法程序、处罚标准、执法效能、执法制度建设等内容,采取随机选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案卷、及时公开检查结果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巡查方式,定期开展考评考核。全年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巡查11次,巡查范围涵盖6个县(市、区)交通运输执法机构,随机抽查执法案卷97件,各执法单位对存在问题均做到限期整改。二是强化执法监督制度建设。制定下发《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交通执法行为暗访监督制度》《依法行政工作纪律督查制度》等行政执法规范性制度,不断健全执法监督、考核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有效机制。三是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制定下发《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培育工作方案》,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执法标兵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依法行政、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着力整治客运市场秩序。一是明确工作思路。明确 “一个整治区域、一名主管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支攻坚队伍”的工作思路,制定有针对性、分阶段的执法方案,建立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机制,确保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思路清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二是突出打击重点。以郑州火车站、火车东站、新郑国际机场等客流密集地为重点区域,以早晚出行高峰、列车(长途客运班线、航班)出发到达高峰为重点时段,严厉打击长期盘踞在郑州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地区的抱团违法经营、欺客骗客倒客的非法营运团体及长期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等违法行为,共排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97台。三是完善执法方式。实行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相结合、巡回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夜晚检查相结合、常规执法检查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多元执法方式,建立健全与公安部门的联勤联动、相互驻勤、联席会议、案件移交、信息反馈等联合应急处置机制,实现互相配合、互通信息、优势互补。截至目前,共查扣各类道路客运违法车辆6102台/次,其中非法营运车辆684台/次、违规出租汽车2129台/次、违规大型客车1102台/次、违规大型客货车1294台/次、“六类车辆”209台/次。
(四)以全省路面联合治超为抓手,着力破解公路治超难题。一是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以全省路面联合治超“1号行动”“2号行动”为契机,建立与公安部门“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优势互补、无缝衔接、联合编组编队、联动执勤执法”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五打一”行动,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西部山区货源地较为集中、治超压力大的工作实际,在登封、荥阳、新密、新郑等县市开展“三打一”行动,采取“2+1>3”联合执法模式,各县区异地互派执法力量,强化路面治超,取得明显效果。二是强化科技治超。与省交通厅建立完善“四级联网”系统,实现了部、省、市、站四级称重数据、车辆图片、工作视频的实时共享,及时锁定证据、调查处理,并抄告公安、运管等职能部门追踪查处。荥阳市科技治超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已建成的7处动态称重检测系统自11月23日试运行以来成效明显,已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车辆182台、无证运输车辆7台、故意遮挡号牌违法行为15起。三是强化源头治超。严格落实五部委治超新政,把治超的主要精力和主攻方向从路面转移到首末端,到货运装载地及卸货目的地宣传政策,签订合法装载责任书,杜绝超载车辆出场出站,共对20家货运源头企业处罚33次,罚款44万元,开创了全省对货运源头企业处罚的先例,有效减轻了路面执法压力。今年以来,共对30.3万台货运车辆进行检测,查处超限车辆4612台,拆解非法改装车辆1489台,累计卸货11.4万余吨,共对1179名驾驶员实施计分处理。
(五)以路域环境治理为抓手,着力推进公路安全保通。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以“正面教育引导、责令自行拆除、依法强制拆除、遏制滋生蔓延势头”为主线,强化对郑州市域连霍高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郑尧高速等重要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尤其是互通立交区、高速公路引线、匝道、上跨桥梁等区域违法建构(筑)物、非公路标志标牌的排查力度,强力清除高速公路沿线广告牌,大力整治洗车加水站点、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截至目前,共拆除非法广告牌(塔)158个,清理非公路标牌661块,整治加水点105处,拆除违章建(构)筑物81起,清理违章占道379处,查处路政案件11起,路政案件结案率达到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升,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后,执法人员均来自原各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执法业务知识单一,需要下大力气开展培训,强化管理,全面提升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二是基层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强化,目前中层以上干部职工纪律观念、责任意识显著增强,但部分基层干部职工对作风建设的压力传导不到位,先后有2名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受到通报或调离执法岗位。
三、下步打算
下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此次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为契机,以治超、治乱、树好形象为目标,以评促纠、以纠促改、以改促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
    (一)健全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不敢为”的问题。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交通、公安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力度,不断凝聚执法合力。
    (二)强化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不会为”的问题。严格执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和证件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职业素养。以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大比武、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和执法队伍形象,巩固执法体制改革成果。
(三)严格执法监督,着力解决“不想为”的问题。不断完善交通行政执法监督评价体系,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巡查,定期开展交通运输系统执法案卷评查,强化对超限超载治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依法依纪依规,跟踪问效,追究责任,切实增强“以查促改、以改促进”效果,确保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