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长请“乘客”出难题
来源:宣传培训处  时间:2016-03-10 00:00  

   “孕妇”、“老人”、“带狗乘客”、“携带危险品乘客”……在经开第三大街经北三路46路公交站,公交车长王飞将这些等车的“特殊乘客”或扶进车厢,或按规定劝其下车。原来,这是郑州公交四公司组织的一次服务测验活动,特意邀请其他车长客串乘客,“刁难”同事,以检查车长们的服务意识和遵章意识。

  3月10日,公交四公司组织15名车长,扮演各类“特殊乘客”,分别在46路公交站、188路、152路公交站及其沿线站点,给沿途路过的公交车长“出题”,同时记录被考车长的表现并打分。

35路公交车长董彬在这次考试中客串“盲人”乘客,他带黑色墨镜,闭着眼睛,手拿盲杖,走向站台准备等车。虽然46路公交车停下来了,可他却走的越来越慢了,心里突然有点害怕,感觉一点方向感都没了。46路车长王飞立刻上前搀扶,将其带到车上并安排座位。客串盲人乘客的车长武朝阳一肚子感慨,“当自己眼前一片漆黑时,才发现盲人乘客乘车有太多困难,看不见路,没有人扶,车到后还要用最快速度上车,并且还要时刻注意听报站。以后开车时,要是再要碰到残疾人,肯定会尽量靠近站台停车,上前搀扶照顾,帮他找座位,给予最大程度的帮助。 

还有客串带狗上车的乘客,在188路公交站被车长劝其下车。车长并在车厢内向乘客宣传文明乘车。

随后,两名老年“乘客”上车,一上来就向五星级车长马慧杰抱怨,“为啥使劲招手都不停?” 马慧杰解释道,“太抱歉了,人太多了,后视镜里没看见。” 马慧杰又接着询问两位“老人”,“请问您二位到哪儿去,到站了我叫您”,两位“乘客”的“刁难”最终化为满意。

这批特殊乘客和被考的不少车长感叹,“原来靠站台近一点,开车稳一点、慢一点、多报站,才是乘客最想要的”。

公交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类似的换位体验式活动,“考验”车长们应变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助于培养、提升公交车长的服务意识和引导乘客文明乘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