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公交好故事 传播公交好声音
来源:宣传培训处  时间:2016-03-09 00:00  

2015年,郑州公交按照委党委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总体要求,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公交好故事,传播公交好声音,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努力为公交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

着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联系实际,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着力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利用各种活动广泛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活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强化对外宣传,掌握舆论主动权,持续提升郑州公交良好社会形象

结合中心工作,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积极展开宣传。以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百日行动”、“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定制公交”、黄标车的退出运营,新能源公交车辆投入运营等活动节点大力展开宣传。在2015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期间,结合“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宣传主题,积极利用公交车体、候车亭、电子站牌、车载电视等载体营造宣传范围,并印制环保袋、宣传页、问卷调查表等活动宣传品在活动期间向市民进行发放,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良好氛围。全年在国家级媒体发表稿件72篇;在省市级媒体发表稿件3388篇次。在《城市公共交通》刊登专刊11期,11个页面;在《巴士快递》刊登专刊22期,66个版面;在郑州人民广播电台7.11“公交之声”栏目发稿44期。

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不断提升网络宣传效果。共办理来自市委督查室转办的舆情5件;落实、回复ZZIC转办的网络舆情9件;办理“心通桥”网络舆情469;办理市长信箱转办的舆情54件;办理市交通委转办的舆情5件;办理郑州公交信息网“公交信箱”栏目市民留言2786条,加强了我公司与市民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宣传工作,多角度、多形式、立体化宣传“三个倡导”24个字,发挥网络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作用;积极利用各种网络传播形式,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做好“中国好人榜”投票活动。认真组织各基层单位网络传播志愿者参与每月“中国好人榜”投票评议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点赞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宣传活动,利用网络宣传好人好事、便民动态、表扬共计4397件。

三是强化阵地意识,加强内部引导,深入巩固内部主导地位及作用发挥

   充分发挥《郑州公交报》对内宣传的主阵地作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及时宣传企业的大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企业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结合公司实际,灵活开辟“汇聚道德力量、传播公交真情”、“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黄灯闪烁”、“畅所欲言”、“职工感言”、“健康快车”等贴近职工和职工关心的十多个专栏,做到解疑释惑,服务职工,宣传弘扬新风尚,有效发挥了企业内刊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引领人的积极作用,展示了生产经营工作亮点和职工队伍风貌。

四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系列宣传和演讲活动

在《郑州公交报》报眼上开辟固定专栏,每期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通过公交站牌、候车亭、车载移动电视向市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活动,在全司范围内相继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文明乘车、安全出行”宣传活动、“清明祭英烈”活动、“待月嵩山—2015中秋诗会”诗歌征集、“点赞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宣传等系列活动。积极参加交通委举办的“缅怀先烈 圆梦中华”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道德,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形成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典范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道德讲10期。与市文明办、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展了2015年度“最美公交车长评选”活动;认真整理总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档案,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的复查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委党委要求,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继续做好公交企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