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获“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4-10 08:44  

2018年12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今天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城市交通工作暨公交都市建设推进会上,郑州荣获交通运输部授予的“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同批获得这一称号的还有北京、天津、大连、广州等11个城市。

2012年,交通运输部正式启动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2012年10月,郑州市成功入选国家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第一批15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经过多年的创建工作,今年10月22日至24日,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到郑州进行考核验收,通过集中技术暗访、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资料核查及质询等程序,在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的32项指标中,28项都超额完成或达到了目标值,剩余4项指标接近目标值。交通运输部专家组高度评价郑州市“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

通过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广大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市公共交通发展为城市建设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郑州市已经形成了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延伸的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和以定制公交为辅助的差别化、多元化服务方式,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更快捷、更方便、更舒适、更安全、更经济。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据统计,截至目前郑州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达到60%以上,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交线路、公交智能化水平等均有大幅提升,形成了总里程93.6公里的“十字”轨道交通网络和总长1045公里“5主61支”的快速公交网络,22条、全长30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已投入使用。

“创建公交都市是实现城市与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郑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出行服务体系,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建设。2019年,将开始建设10条快速公交,31条常规公交专用道、28处公交场站。到2022年,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将达到65%以上,全面实现“域外枢纽、域内畅通”的目标。

公交都市创建成功只是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新起点,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公交都市”三大策略的综合应用,在“交通引领”上,将交通规划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并与其他方面的规划紧密衔接,以充分发挥公共交通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在“交通供给”上,继续加快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建设,完成5号线、3号线和4号线三个轨道交通项目和陇海西路、陇海东路、农业南路等10个快速公交项目的建设,到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里程突破300公里,快速公交主线网里程突破200公里,基本形成覆盖中心城区的轨道和快速公交网络;完成79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建设,实现中心城区主干道路公交专用道的全覆盖;在“需求管理”上,以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为抓手,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力度,合理控制小汽车的使用量,使交通出行结构更加合理;围绕建设宜业宜居有活力的城市,推进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出行服务体系,为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