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轨道交通最新规划公示
来源:郑州市公交都市创建办公室  时间:2016-03-18 00:00  
    市城乡规划局昨日公示了《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15—2050方案》。规划显示,到2050年,郑州将有轨道交通线路21条线,总里程达945.2公里,车站503座。
    这份公示显示,中心城区、航空港区、组团之间联络将是未来郑州轨道交通发展的重点。未来郑州轨道交通分为市区普线和市域快线两个层次,覆盖中心城区、航空港区、东部新城、南部新城、西部新城,以及新郑、新密两座县级市。
    和之前人们了解的郑州地铁以1、2、3、4号线命名不同,此次规划方案运用了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市区普线和市域快线分别命名法,线路名称以“M”和“R”开头,配以阿拉伯数字。M线是标准的地铁线路,主要在地下运行;R线则有地面段,也有地下段,速度更快。其中中心城区普线规划为M1至M8共8条线,外围组团普线规划为M9至M13共5条线;市域快线包括R1至R8以及R1支、R6支共10条线路。
    此次线网修编的原则之一是“稳定既有”。记者看到,M1线与地铁1号线一期、二期相吻合。M2线与在建2号线一期、规划2号线二期基本一致。M5则与正在修建的5号线保持一致。
    与原有线网规划最大的不同是,此次线网规划修编更加侧重市域之间长距离轨道交通。比如R1线从荥阳一直可通至中牟,R2线从高新区沟赵一直可以通到航空港区。R5线从郑州火车站一直通到上街机场,R6线从市区通到新郑,R8线从市区通到新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