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创建公交都市办公室2015年第一季度工作小结
来源:郑州市公交都市创建办公室  时间:2015-04-22 00:00  
    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交通委以及创建成员单位大力支持下,公交都市创建办公室(以下简称创建办)自2014年11月市政府创建工作推进会之后,认真落实郑州市创建公交都市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和自身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有效工作,现将2015年第一季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开展前期宣传工作。推进会之后,我委2月11日在五楼会议室又专门组织召开了宣传工作专题会议,会后创建办按照会议精神和《郑州市公交都市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围绕公交都市创建的目的和意义等,设计和制作3000份专题宣传彩页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宣传发放,同时委属各单位也已经开通网站专栏开展前期宣传,并利用公交站台、车厢、出租车LED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目前在我委的网站上也已经开辟了“公交都市”宣传专栏,共分为组织机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创建动态、行业新闻等五个板块,对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二)、修改公交都市创建方案和各项制度。创建办针对创建公交都市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在前期制定的创建方案和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市政府《畅通郑州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草拟了《郑州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及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工作制度、工作任务书等,并下发到各委局征询意见。结合反馈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后,于2015年3月底进行了正式下发。目前部分委局已经按要求将任务书和实施方案上报创建办备案。
    (三)、配合做好“郑州市公交都市综合规划调研”工作。由我委安排部署的“郑州市公交都市综合规划调研”工作,更多地牵涉到郑州公交各项数据的整理和收集工作,按照郑州市交通设计规划院和深圳公交都市规划院工作人员的调研内容,创建办公室积极协调沟通,在公交公司先后召开两次专题调研座谈会,顺利完成了各项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并提交调研组。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召开政府创建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在剩下的三年创建时间里,又过去了一个季度,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为了尽快推动创建工作深入落实,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必须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所以必须尽快由市政府再次组织召开一次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总结和部署工作,才能形成创建工作的合力,保证创建任务的顺利落实。
    (二)、落实创建工作制度,开展检查督导,推动工作深入落实。第一季度末,创建办已将《关于印发〈郑州市创建公交都市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向各单位下发,并签发了年度目标任务书。所以下一步就是要认真落实创建工作制度:
    1、例会制度。每季度25日左右组织和推动政府工作例会的召开;
    2、督查督办制度。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创建办参加开展至少一次创建工作检查,并及时印发创建检查通报;
    3、信息报送制度。4月25日、5月25日前督促各创建单位上报创建工作月报,6月25日上报季度工作小结;同时督促各单位要及时将创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以简报形式上报创建办。
    (三)、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公交都市创建的影响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和支持。
    1、继续针对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的概念、目标和意义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推广方式。
    2、针对各单位上报的创建简报实行动态管理和信息共享,一是在郑州市公交都市专题网站上进行宣传,二是要形成简报向政府领导和各创建单位报送。
    3.由创建办牵头、各成员单位参加,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一次大型群众现场宣传和咨询活动。
    总之,相信在接下来的创建工作中,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委局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坚持以“公交优先,畅通郑州”为核心理念,严格落实创建工作制度和创建任务,部门联动、整合推进、齐抓共管,创建工作一定会进行更好地落实和推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