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郑州之变·绿色出行|交通运输结构再升级,绿色出行畅通城市脉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2-06-08 16:36  

《郑州日报》、《郑州晚报》推出“美丽郑州之变·生态环保篇”系列报道,报道郑州为保卫蓝天、碧水、净土良好生态而做出的努力与探索,展现郑州近年来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建设成就,为人民群众营造的良好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共享的高品质幸福生活。

《郑州日报》版面截图

《郑州晚报》版面截图

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不知不觉中,B2路双源无轨电车已经走入郑州市民的生活一年四个月了。

零污染、零排放,静音平稳的双源无轨电车的出现,在提升乘客乘坐公交车舒适度的同时,也给郑州推动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郑州公交共有运营车辆6316台,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数量和比例在全国城市公交中处于领先地位。

郑州公交的“变革”仅仅是郑州绿色交通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打赢蓝天保卫战,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自2021年8月1日起,郑州市新增混凝土运输车全部为纯电动车。

自2021年9月1日起,郑州市新增及更新的城市货运配送轻型、微型货车原则上全部为新能源货车。

“十四五”期间,郑州将把“3+2”车辆(渣土车、水泥罐车、重型货车和出租车、物流车)新能源替代作为重要突破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为了让交通更加环保、让出行更加低碳,郑州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建设,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方式转变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人、货、车,空、陆、港“浑然天成”,让城市在“流动”中吐故纳新、清新美丽。

“村村通”公交线路提升村民出行新体验

绿色出行更便捷

优化公共交通系统,来减少污染和碳排放,让百姓乐享蓝天白云。

郑州公交自2011年开始使用新能源公交车,目前郑州公交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100%。经测算,相比传统燃油车辆,6316台新能源公交车一天减少尾气排放物约840吨,一年减少尾气排放物30多万吨,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3亿多元。

郑州公交B19路车长赵建忠在郑州公交车长岗位上已经坚守了22年,经历了公交车从燃油车到燃气车、混合动力车,再到如今的新能源公交车的“变革”。

“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在市区道路穿梭着,为这个城市的绿色交通贡献力量。这不仅是公交发展的进步,更是百姓出行方式的革新。” 赵建忠说,新能源公交车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更贴心、更科技。

“之前开传统燃油车一天下来,脑子里全是嗡嗡嗡的声音,每次起步都是‘声先到、车再行’,新能源公交车相对而言,噪音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有效降低了噪音对我们司机和乘客的危害。”赵建忠笑着说。

更换新能源车的“喜悦”,除了车长赵建忠,还有“的哥”周和房。

“新能源出租车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低能耗,使公共交通在环保、城市形象,还有用户体验上都有更好的提升。” 周和房说。

目前,我市也正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市区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充电需求。同时,持续推进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更新,在2020年更新8000余台的基础上,继续打好政策组合拳,完成了剩余2000余台车辆更新,实现了市区巡游出租车纯电动化目标。

骑共享单车到地铁口,坐地铁到郑州东站,然后从郑州东站坐城际铁路回焦作老家……每到周末,市民陈晨就会选择这样的方式出行。

2021年10月份,郑汴焦城际铁路开始公交化开行,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让选择绿色公共交通出行的人越来越多。

“之前周末回老家,基本上都是开车。如今,地铁、火车无缝衔接,还能无感支付,比自己开车还快,既环保又便捷。” 陈晨说。

随着郑州地铁3号线、4号线的加入,郑州地铁“大家庭”成员越来越多。按照规划,“十四五”末,郑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700公里,未来,郑州将多出来一个“轨道上的都市”的名号。

郑东新区自动驾驶1号线驶入金融岛

“货”畅其流有特色

就郑州而言,本地机动车保有量大且增长迅速,外地过境车辆多、货运车辆多,高频行驶车辆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对市区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因此,移动源污染减排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抓手。

目前,我市按期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道路运输证和机动车登记注销完成率均达到100%。

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郑州结合实际,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特别是高频使用车辆新能源推广,积极开展移动源污染减排工作。

相较传统燃油车,新能源物流车除了在节能环保上,在路权、节约成本等方面也具有突出的优势。2021年8月份,《郑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实施,这意味着,郑州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驶入“快车道”。截至2021年12月20日,我市新能源物流车共计17705台。

新能源城市配送货车成批投入使用

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市容市貌更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卫生升级的背后,是环卫配套体系的完善。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环卫车10442台,其中,新能源环卫车7388台,占比70.8%。如今,一批批新能源道路清扫车、环卫车纷纷亮相郑州街头,为守护“郑州蓝”贡献力量。

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加强移动源管理。我市率先在全国推行大气污染防控货车电子通行证制度,将电子通行证管理与高排放车辆、重污染天气柴油货车管控有效结合起来,实现公安、环保、城管、城建、交通数据共享。工业企业和物流园区门禁系统已安装联网1207家,非道路移动机械已挂牌联网42963台。

目前,郑州市环城货运通道国道107已建成通车,国道234已主体完工,国道310已于2021年主线贯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待由国道107、国道310和国道234组成的环城货运通道全部建成通车后,将有助于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和污染防控压力,让郑州货运车辆绕城行驶更加环保、高效、便捷。

货物集散地范围广,物流成本低,绿色环保的“公转铁”运输模式,得到了物流行业的认可。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开展“提升铁路运输能力、规范公路货运发展、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重点工作。2020年,郑州砂石建材等“公转铁”班列正式开行……全年,共减少30万辆次公路运输。

如今,郑州“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并举,积极打造国际枢纽门户。围绕“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我市创新探索多式联运发展,积极培育多式联运。截至目前,共培育出3家国家级、13家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企业。

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郑州城市绿色交通实现从“单一”到“融合”、从“量变”到“质变”的大飞跃。

整齐摆放的共享单车是一道亮丽风景线

绿色交通“可持续”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是实现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2022年,我市继续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各环节和行业管理全过程,不断完善绿色交通治理体系。

——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加快新能源货车推广步伐,巩固提升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货车淘汰工作成效。

——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挖掘自身潜力,谋划推动利用国省干线、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公交场站等资源建设新能源充电设施。

——持续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培育更多国家级、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把枢纽物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配合相关单位加快圃田等货运场站建设,加快构建“双环货运通道”,打造“5+10+500”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基础设施三级网络体系,优化物流集枢基地布局,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城转外”,减少运输污染。

“生态兴”则“文明兴”,“大交通”引领“大发展”,郑州朝着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正大步迈进……

绿色代表生机希望,昭示着未来。

绿色也成为了美丽城市最动人的底色。

这其中,交通是流淌在这幅美丽画卷里最灵动的风景。

提升公交服务使郑州城市文明更加出彩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