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交通运输局持续推进扬尘治理工作
来源:中原区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6-11-04 00:00  

    中原区交通运输局消息: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市交委大气办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解决道路扬尘治理工作中的“死角”“盲区”和“短板”问题,彻底解决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道路扬尘现象,区交通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原区四环外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并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
  一是建立巡查机制。由局主管领导带队,每天对四环外(含四环)各道路扬尘点治理情况进行巡查,重点查看扬尘点整改情况以及是否有新的道路扬尘点。二是建立日报制度。对道路扬尘治理实行日报制度,对扬尘点建立台账,每天将巡查结果汇总后上报区大气办。三是建立整改标准。参照《郑州市市政道路的维修、养护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标准》、《郑州市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标准》和《市域快速通道及国省干线公路扬尘防治工作细则》进行道路扬尘治理工作(细则附后)。四是参与综合执法。联合区执法局、交警二队在西四环、陇海西路等重点路段,进行综合执法,对过境大货车的扬尘情况进行治理。
    一、道路排查情况
    目前须水街道办事处加强保洁38已经整改到位,18需硬化已按要求撒石子覆盖防尘网。西流湖街道加强保洁10已整改,11需要硬化已按要求撒石子覆盖防尘网。区城管局需要绿化19处已经石子防尘网覆盖。目前48处已加强保洁,并派专人每天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做记录日报我局。剩余48处已石子防尘网覆盖。
  二、整治方案
  1、与西四环、郑上路、陇海西路、新田大道平交路口:要求各办事处按照郑防领【2016】50号(附后)文通知要求整治,对所有未硬化平交路口进行硬化,并加强清扫保洁。人工保洁工作要求为路口无垃圾、路面整洁、无尘土,严格按照《郑州市市政道路的维修、养护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标准》、《郑州市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标准》和《市域快速通道及国省干线公路扬尘防治工作细则》进行道路扬尘治理工作。
  2、西四环生态廊道废弃路口:要求区城管局对绿化带内废弃路口进行绿化,绿化标准以没有黄土裸露为准。
  3、办事处辖区内整条道路保洁:要求各办事处对辖区内所有道路加强日常保洁、冲洗和洒水降尘,确保道路“畅洁绿美”。
  三、督察工作方案
  区交通局成立扬尘治理督查小组,由局主管领导带队,对四环外(含四环)道路扬尘治理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建立了每日一报、每周小结、每月总结工作机制,要求督查组成员每天到现场巡查1次。在每次督查中,都认真填写督查记录单,建立工作台帐,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区大气办通报,对已完成的整改的扬尘及时销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