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入手 重落实 强推进 荥阳市货运源头超限超载治理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荥阳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6-11-04 00:00  
    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消息:随着治超新政的实施,荥阳市货运源头治超工作在前期大气污染治理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步步推向深入,形成了协作联动、持续高压、即错即改、依法处罚的监管机制和治理常态,为遏制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把好了首个关口,走在了全省货运源头超限超载治理的前列。
    2016年3月4日,荥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货运源头治理相关部门的职责和监管处理程序;9月22日,荥阳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新的治超工作,市长王新亭强调:新政有力,各相关部门应充满信心,迅速适应治超政策的变化,深度规范执法流程、强化责任落实,把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导入常态。会议同步印发了《荥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市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进行公示的通知》,对全市40家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向社会进行了7天公示。
  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下,自9月22日起,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快速转变工作思路,紧锣密鼓研究治超新政落实办法,将货运源头企业管理为落实新政的“第一步”,着力突出“强化制度重规范、强化宣传重指导、强化管理重日常、强化执法重效果”四个方面,充实源头管理队伍,探索性开展源头监管“大练兵”。初期,执法所调配大量执法人员,进入南部乡镇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宣传讲解新的装载标准和超限超载治理政策,督促企业做好制度建设、车辆装载登记台账等工作,对人员操作规程和车辆查验岗、装载岗、放行岗等六项岗位职责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而后,研究印发了《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管理办法》和《荥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关于加强货运源头管理的通知》,在充分结合交警处罚信息抄告倒查溯源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实施24小时巡查制度,严格执法程序,力促源头管理规范化。国庆期间,结合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联合市环保、安监、公安、发改委等9个部门,共同对贾峪12家预备试生产的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复工验收审核;自10月11日起,再度加大巡查力度,于10月18日,首次对存在问题的两家货源装载企业送达了《违法行为通知书》,自此开启货运源头高压治理模式;10月26日,从省交通运输厅执法局获悉,荥阳市开启了全省货运源头企业处罚的首例,成为了全省源头治超的排头兵;10月27日,荥阳市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会在交通运输局召开,市交通、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南部乡镇主管领导,40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法人代表,74家货物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维修企业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11月中旬,荥阳市将启动全市6处非现场执法动态称重系统,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将依靠科技治超手段,追根溯源,对货源企业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截至目前,荥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已根据公安交警部门移交的首批超限超载车辆信息,对全市7家货源装载企业送达了《违法行为通知书》,对5家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行为的源头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罚,累计处罚金110000元。对第二批移交信息涉及的7家涉嫌违法企业正在调查取证中。下一步,荥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将深化贯彻落实治超新政,与公安机关联动协作,继续加大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的日常监管,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凝聚力量全面遏制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将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科技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引向深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