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组织召开全市公路项目安全形势分析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9 17:09  

8月17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市公路项目安全形式分析会,对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讲评,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乐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局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省市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各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就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及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是当前重大政治责任。各单位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和要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杜绝形式主义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大力度、更实的举措,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消除管理盲区、堵塞管理漏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零死亡”安全管理目标,扎实做好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关口前移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各项目要紧盯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和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着力提升能力作风,深入项目一线,紧盯问题整改实效,开展好安全生产强化年专项行动。一要做好主汛期防范应对工作。在“七上八下”的防汛关键期,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暴雨灾害,要把项目应对突发事件,防灾减灾作为常年不懈的重点来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公路项目人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坚决避免发生聚集性传播。三要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郑州市2022年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完善基础信息、责任分工、防控措施、监测监控和应急处置五个清单,确保8月底前建成并持续有效运行。四要紧盯施工安全,强化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要以平安工地、百年品质工程建设为抓手,结合项目安全监督自查和检查,紧盯施工安全,强化项目安全质量管理,防范各类安全质量风险。五要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切实担当起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确保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六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注重反恐防范,强化项目实名制管理,对已建成桥涵等工程结构主体部位加强巡查,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同时要落实好“一金三制”等长效制度,加强资金监管。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都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两手抓、两手硬,绝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以保进度为理由放松安全管理。各项目业主单位要压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脚踏实地走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每一步,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措施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局总工程师宋立新,建设管理处、安全监督处负责人,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重点处、质检站、交建投公司分管领导,各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