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组织召开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15 09:33  

7月15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通报讲评上半年三级监管平台违规信息处置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宇,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唐德超,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乔兴国,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及机关全体人员在六楼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开发区、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局属各单位及“两客一危”企业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研判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单位一定要把自己的岗位和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紧紧联系在一起,切实增强抓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审视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时刻绷紧红线意识,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应急能力;一定要按照各单位形势分析中找出的关键点,抓住主要矛盾,从根本上解决矛盾问题,敬终如始,抓铁有痕,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行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以翻篇归零的积极姿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全力抓好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领域,强化源头治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各单位、各领域一定要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和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强化年活动,做好重大风险的防控措施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放过任何漏洞,不留下任何隐患。道路运输方面,要紧盯三级监管平台推送数据的变化,不能把重点一直放在数据的处置上,要把关口前移,在控制增量上下大功夫,扎实开展危险货物运输、燃气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公路运营方面,要持续做好公路巡查工作,安排好汛期值守和巡查工作,做好物资、装备和队伍管理。工程建设方面,加大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开展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城市客运方面,要把“7·20”整改工作好好的再梳理一遍,把周边的隐患再查一遍,做好自身的防护,根据汛情该停运的时候一定要坚决停运。公交集团、出租车、网约车要提醒驾驶员掌握清楚全市的积水路段,坚决不能冒险涉水。海事方面,要关注水面的安全情况,进入夏季,群众的水上活动增多,做好巡视巡察和随时应急救援的准备。消防方面,要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围绕客运站、地铁站消防设施和消防制度落实,坚持勤检查、常督促,切实把消防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反恐防范方面,要围绕客运场站、地铁站的安检制度落实,在应急处突能力提升和物流行业开箱验视、实名制度登记上下功夫,采取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方式,把涉枪涉爆物品堵在站外,把突发事件处置在初始阶段,确保二十大期间不发生来自行业的涉恐问题。


会议要求,要夯实各方责任,狠抓督导落实,全力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7·20”问题整改以来,我们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制度体系,有了制度就要切实敬畏、坚决遵守,落实到岗到位。一是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各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亲自调度,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狠抓落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单位、各处室、各企业要积极肩负起行业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应做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要突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部署,紧盯各自领域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不断增强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二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企业要落实实际控制人关键时间节点在岗在位、盯守现场的责任,加强对一线员工的引导监督,督促他们严格按照安全流程作业,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作业单元。三是认真落实责任清单。要认真按照《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职责》要求照单履职,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覆盖到各层级、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四是以务实作风保安全。局系统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坚持安全生产亲力亲为,多深入基层,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查暗访,督促企业、单位及时发现风险、消除隐患,遇到紧急状况要靠前指挥、科学研判,积极稳妥处置到位。

随后,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先后组织开展“主要领导宣讲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分管领导解读应急预案”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围绕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专题宣讲,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中心、市地方海事中心分别围绕落实安委会职责进行表态发言,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市机动车维修业服务中心进行书面交流;局分管领导解读局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分别围绕突发情况下公路抢险保通和运输保障进行发言。

最后,组织开展“7·20”“7·26”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生命重于泰山》和视频专题授课《大型城市极端天气应对与思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