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抢抓住防汛主动权 查漏补短守牢安全金标准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9 16:13  

为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救援响应机制,切实做好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指挥有力、组织有序、抢险有效,4月29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2022年综合应急演练。


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4月29日14时30分,我市因受连续降雨影响,华夏大道下穿京港澳高速出现大量积水,影响道路通行;新密市马寨村小桥被冲毁;郑少高速唐庄站互通立交区处出现边坡坍塌;龙湖水面有船只发生碰撞,有人员落水;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上行区间列车迫停,五处险情信息相继报至应急指挥部。按照《郑州市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应急指挥部迅速召开会商会议,立即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局党组书记、局长、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翟政派出公路抢险组、水上救援组、运输保障组等现场工作组靠前指挥,奔赴灾情现场指导应急抢险救援处置工作。


演练期间,公路抢险分队按照预案迅速携带救援装备,以摩托化机动方式开进。到达目的地后,立即组织积水抽排、架设钢架桥、边坡坍塌处置;地方海事中心调动水上救援分队,驾驶船舶靠近落水游客展开救援;郑州地铁迅速在奥体中心站成立现场救援组展开自救,一边疏散受困群众撤至安全区域,一边请求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紧急支援。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营救全面展开。


近一个小时后,各抢险救援队伍完成了疏通阻塞边沟、公路排涝除险、模块钢桥架架设、水上救援及隧道内迫停人员疏散和转运任务。各参演单位在演练过程中,行动迅速、运转协调、救助有力、安全高效,实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目标,有效验证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现场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规范了应急指挥、应急处置运行程序和方法,锻炼了应急队伍快速反应和协调作战的技能,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演练由郑州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地方海事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事大队、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地铁运营分公司、公交集团等多家单位参演,共出动抢险救援人员200余名,各类抢险救援车辆设备40余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约200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全程观摩演练。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彦民,厅安全监督处处长李书仁及市纪委监委、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督导组相关领导现场指导演练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