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积极谋划部署节日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30 09:19  

临近国庆节,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9月29日下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主持召开办公会,讲评前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国庆假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翟政局长强调,一要思想高度重视,防止麻痹松懈。国庆期间群众出行意愿强烈,人流、客流集中,交通压力陡然加大;地质灾害、道路塌陷等风险还未完全消除,易引发次生灾害;地铁恢复运营后还处于不稳定时期,极端天气的发生概率还比较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单位一定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止松懈麻痹厌战思想,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措施,明确各级责任,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二要紧盯重点,加强督导检查力度。节日期间,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和执法支队要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加强对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查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大对超限超载、“三超一疲劳”、倒客甩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切实筑牢国庆期间道路运输安全防线。公路管理部门要重点加强对道路塌陷等次生灾害防范,节前对长大桥隧、临水临崖、连续下坡、急弯陡坡等事故易发路段的标志标线开展一次排查治理工作,及时补齐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城市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和运营企业要突出做好安全运营和应急处置工作,避免旅客长时间滞留,严防出现踩踏事故。地铁运营单位要继续排查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对“7·20”浸水设施设备要重点排查。海事中心要加大沿黄水域巡查力度,加大水上违法经营活动打击力度,确保水面安全。三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监管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得当。

9月29日下午,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节前全省运输企业视频约谈会。会议通报了“两客一危一货”违法问题较多的车辆和企业及2019年以来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及责任追究情况。会后,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企业存在问题和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对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马微强调,节日期间,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大检查力度,对安全制度不落实、值班值守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并停办其相关业务,切实维护好郑州交通行业的安全稳定。


国庆节前,为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局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分管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9月27日上午,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带领安全监督处有关人员到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与实地查看相关结合的方式,对地铁运营单位防汛抗灾能力提升行动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对照运营分公司《防汛抗灾能力提升方案》逐项检查方案明确事项落实情况,对照评估整改台账逐项核查评估单位要求持续改进的162项事项整改情况,现场查看分公司电客车架大修库。要求继续抓好剩余26项持续整改事项落实,同时关注已整改事项,防止出现反弹,并建议增加段修厂房轨道尽头安全措施。


9月28日上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河川带领驻局纪检组副组长任秋实及公共交通处一行6人,对郑州地铁城郊线孟庄车辆段的联合检修库、电瓶车车库、DCC等地点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查看列车防疫消杀情况、防汛重点部位、防汛措施落实、故障处理及跟进情况。检查组对电瓶车库存在多个漏水点、未采取有效的雨水引流措施、车辆段防汛部署各自为战,没有系统、统筹部署等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同时要求段场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思想认识,不能有松懈麻痹思想,切实提高对防汛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值班值守,把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汛期段场安全。


9月28日上午,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乔兴国带领局运输管理处、驻局纪检组有关人员到客运北站、交运集团客运8公司检查督导防汛工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情况。乔兴国要求,一是服务保障要抓好,二是防汛措施要落实,三是疫情防控要求要落实。重点抓好临水临崖等路段的隐患排查,要组织驾驶员开展雨天驾驶、安全带就是生命带等专题教育。


9月29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乐带领局建设管理处有关人员到省道315与省道238乔楼至汜水段新建工程项目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及焦平高速现场开工仪式具体事宜。


9月30日上午,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带领安全监督处相关人员先后来到金水科教园区管委会和郑东新区杨桥办事处杨桥村,对照《郑济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清单》,现场核实隐患点位,界定区域地界,确定具体位置,分析问题类别,并在现场会上提出明确要求,要根据郑州市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局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安排,积极同属地政府、街道办事处及相关责任单位对接协调,进一步推进郑济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