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召开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暨“双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7 09:41  

9月17日上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形式,主持召开局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双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局党组成员、县处级领导干部、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市)交通运输部门主要领导及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分管安全工作领导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观看了教育警示片《生命重于泰山》,传达学习国务院、省、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讲评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双节期间及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明确,一要突出“两客一危”企业安全监管。管理部门对省监管平台推送数据要严格筛查,违法违规的依法处理到位、警示到位,录入企业和驾驶员诚信考核档案。二要加强货运车辆及面包车监管。加大监管力度,抓好普通货运企业的监管,联合公安交管部门严厉打击面包车、家用拖拉机等非法载客行为,全力维护运输安全。三要严格地质灾害排查治理。公路管理部门要持续加强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桥梁防护设施、“公跨铁”桥梁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及时做好除险加固,消除隐患。四要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监管。公交、出租要突出过水车辆检修,运营期间要落实行驶前检测,注重驾驶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坚决杜绝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带情绪上路等现象;地铁运营单位要落实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风险重新辨识的进度,加强运营初期安全管理,加密设施设备巡查检测频次,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对评估指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抓好整改,持续整改事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五要落实水路运输管理监管责任。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执法暨水上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应急管理部黄明部长的讲话,保持好水路运输安全的良好态势,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六要突出重点时段安全管理。临近“双节”,群众外出需求增加,各单位要加强“三品”检查和重点人员的管控,防止在“双节”期间发生暴恐事件和违规上访问题,要注重化解各方矛盾,为群众讲解政策、宣传法规,避免矛盾激化,造成群体事件。七要突出消防安全。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消防安全培训,扎实开展灭火疏散演练。

翟政局长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已经写入新《安全生产法》,务必严格按照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防范重点要突出。要认真汲取近期全国、全省及我市发生的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保持警惕,加强排查,坚决避免行业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突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的日常监管,关注重大节假日、农村红白喜事、庙会等时节,防止农用车违规载客引发事故,加强“两路一水一建”的日常巡查,防止降雨引起地质灾害。三是运输保障要高效。道路运输、公共交通部门要对今年中秋国庆期间旅客运输的客流形势、运力保障形势、安全形势进行全面分析,要求各运输企业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运输服务工作,确保旅客安全、舒适、有序出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