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组织召开2021年度安委会第一次 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19 09:21  

3月18日下午,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在机关六楼报告厅组织召开2021年度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集中观看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省、市安委会及省厅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递交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工作责任书,通报讲评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对2021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局安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翟政指出,要正确研判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全稳定是贯穿今年全年的政治要求,打造高质量的平安交通是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安全生产任重道远,风险隐患随时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把狠抓安全生产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排查隐患,以更严的要求加强执法,以更实的措施堵塞漏洞,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翟政强调,要突出关键重点,实现“四个提升”,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一要以“铁拳”行动为抓手着力实现专项整治机制常态化、规范化的提升。巩固“铁拳”行动成效,健全“两客一危”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普通货运和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监管机制,各区(县)市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执行“四个严禁、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打击不在线经营、未持包车牌经营、不按包车牌核定线路经营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企业违法成本。二要以城市大脑交通项目为抓手着力实现科技监管水平的提升。深化应用城市大脑交通项目“一个数据中心、五个应用平台”,在行业安全监管领域注入更多科技化手段,真正实现对全市“两客一危”重点车辆运行状态的全面监测预警,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最大限度减少“两客一危”事故隐患发生。三要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为抓手着力实现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工作格局的提升。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化系统内部协作配合,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信用分级管理,建立客运企业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制定联合奖惩制度,将信用纳入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增加违法违规的成本。四要以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为抓手着力实现应急保障能力的提升。着重推进平台应用,在普通货运企业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应用,着力扭转普货运输领域市场乱象。

翟政要求,要夯实各方责任,狠抓督导落实,全力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要通过营造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和高压态势,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有力落实,增强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预防能力。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督导检查,做好督导检查记录,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抓好隐患复查清零,健全闭环管理机制,切实把安全督导检查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抓实抓好。要坚持把问责追责作为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问责追责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

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等约120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