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持续巩固安全生产良好形势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22 17:07  

2月18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听取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认为,早安排早部署是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的前提。节前,局结合“百日攻坚”活动开展,对春节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要求全系统在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下,保持高压态势,层层压实责任,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场所的督导检查力度,结合省、市要求,专门制定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检查计划,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检查有序进行。



督导检查“四个不间断”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防线。首先,领导带队督导检查保持“不间断”。节前,局班子成员按照《走基层、进企业、查隐患、保安全专项督导活动方案》要求,成立11个督导组,对全市“两客一危”企业进行普遍走访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醒节日安全生产注意事项,确保节日期间行业安全。节日期间,党组书记、局长翟政4次带队检查,其他班子成员按分工带队检查10余次,涉及旅游客运、第三方监控、联网联控、客运场站、地铁、公交、施工工地等各个领域和环节。其次,业务部门督导检查保持“不间断”。局运输管理处、公共交通处、安全监督处结合处室任务职责,制定节日期间检查计划,坚持对分管领域不间断检查。第三,行业管理部门督导检查保持“不间断”。节日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督导检查运输企业(包括场站)83家次,抽查“两客一危”企业监控190家次;开展水上安全检查2次;地铁运营公司安检各种箱包71.3万件,查获管制刀具2件,普通刀具23件,易燃易爆品23件。第四,“铁拳行动”专项工作组对旅游客运企业督导检查保持“不间断”。专项工作组召开节前专题会议,对节日检查进行部署,要求工作组成员每天对分包企业的节日值班和车辆运营进行巡检,共发布巡检报告7份。

消防安全是节日安全的必不可少的部分。首先,严格落实禁放烟花爆竹要求,执法部门配合公安机关加大查处力度,做到事故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早消除,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着力消除火灾隐患。其次,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规定,交运、公交、地铁等单位分别在节前、节日期间,加大对各场站和人流密集场所消防设施全面检查力度,确保消防设施状态良好,切实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坚持执法检查力度不减是净化市场、保障运输安全的重要手段。节日期间,出动执法人员252人次,执法车辆98台次,检查车辆434台次,查处违法违规客车69台次,违法违规出租车77台次,有效维护了安全正规的客运营运秩序。

会议要求:一是持续抓好“铁拳”行动,盯紧出省、市的中长途旅游包车,确保不出现违规运营;二是持续开展无证大客车清零行动,要督促辖区政府加大力度,成立专班,负责追回未召回的19台无证大客车,完成清零;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现象;四是将普通货车监管突出出来,参照“铁拳行动”模式,督促区县(市)加大监管力度,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负责把基础数据上传至平台,及时分析车辆情况。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年度安全生产工作,2月18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政带队来到河南天迈科技、河南全能科技、河南森鹏电子技术、郑州威科姆等高新技术公司,就运输车辆监管平台建设、大数据云平台在交通领域运用、车辆防碰撞、北斗定位等涉及交通安全的科研生产及相关领域研究成果进行现场调研,为建设智慧交通、开展网上道路运输安全研判,推动“互联网+监管”模式的运用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坚定了信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乔兴国,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马微,三级调研员乔玮及法规处、运输管理处、安全监督处、科技信息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